当前位置:首页 > 中柬关系
洪森首相在我援柬国家体育场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21-09-15 09:20

  (2021年9月12日)

        感谢柬埔寨奥委会主席唐坤阁下的汇报、王毅国务委员阁下的致辞。

  这座体育场是柬中铁杆友谊结出的又一个硕果。2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我们国家可以建成这么现代化的体育场。东盟每两年办一次东南亚运动会,当时轮到柬埔寨,我们没有这个能力。我向东盟朋友们抱歉,也取得了他们的谅解,但是我们必须建设体育基础设施,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锻炼。柬埔寨人民的朋友习近平主席为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这座体育场,提供了大量帮助支持,柬埔寨才有能力承办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如果没有中国朋友的帮助,柬埔寨就不会有这个综合体育场,也不会有今天的交接仪式。我刚才在想,如果没有新冠疫情,今天的交接仪式可以坐满全场6万观众。但是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只能有1000多人参加。我很想让全柬埔寨人民都来看看这个现代化体育场,看看柬中两国合作结出的硕果。

  今天我感到很骄傲,并不仅仅是由于这个项目是我同习近平阁下共同努力促成的,而且是因为这个柬埔寨全国的荣耀是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完成的,增进了柬埔寨人民的福祉,柬埔寨人民、柬埔寨儿童有了新的锻炼健身场所。我向中国政府、中国代表团以及参与体育场建设的所有朋友们表示感谢!

  我记得体育场开工是2017年4月4日,那天也是我的生日。我们上午在这里集合,下午跟运动员一起吃饭。这里特地向王毅阁下解释下,我每年都要同体育界、文艺界等各界人士吃饭,以便加强同各界的联系。很遗憾,2020年以来这项工作因为疫情耽搁了。王文天大使接任熊波大使后,经常来这边视察慰问建设情况,我在这里特别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唐坤以及其他所有参加建设、献计献策的人们。正是由于你们的共同努力,以及柬中亲密无间的合作,才有了体育场的落成。唐坤刚才有个口误,这座体育场价值1.5亿美元。我到现在也不敢相信我们会有这么大一个体育场。今天我同王毅阁下共同参加交接仪式,后面还要举行一次竣工仪式。让我们共同享受这一成果!

  我认为,柬中铁杆友谊,包括习近平阁下和我之间的友谊,收获季节才刚刚开始。我们还要同中国朋友继续合作,特别要铭记柬埔寨西哈努克太皇同中国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的第一次见面,为我们开辟了道路。在新中国还未重返联合国的时候,西哈努克太皇就高瞻远瞩地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认定中国一定会崛起。包括西哈莫尼国王以及我在内的后来人,都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将一如既往维护中柬友谊、两国战略互信、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我个人同习近平主席阁下的友谊。习近平阁下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前加了“铁杆朋友”。我个人理解,这超出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是两国政治互信达到更高程度的结果。无论压力多大、来自何处,柬埔寨都不会受他们的恐吓、诱拉。柬中坦诚相见,这就是我们的外交政策。只要柬埔寨人民党领导柬埔寨,只要洪森担任首相、领导柬埔寨,我们就有一个共识,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柬中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取得很多成果。体育场主体形状当时有三个选择,选择船型是因为柬埔寨的文化中有船,同习近平阁下倡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契合,既符合柬埔寨历史文化,也跟得上形势发展。

  有些人对我们说,不要指望中国。不依靠中国,又能依靠谁?这不是开玩笑,也不是挑衅,这是实话。在55号公路竣工时我同王文天大使讲,没有谁能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取代中国,因为只有中国在帮助柬埔寨。我应邀参加一个论坛时也公开讲,不让我依靠中国,我去依靠谁?现在数十家电视台及社交媒体在直播活动现场,柬埔寨全国人民都在看。我有错吗?同中国交好有错吗?中国为我们带来这么多战略成果,体育场只是中国帮助柬埔寨数百项成果中的一项。我在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会议上讲,2000多里路连接柬埔寨和我们的邻国,我们周围的国家都接受中国的帮助。如果没有中国,谁来帮助我们修建横跨湄公河的大桥?你们能打上疫苗吗?我们在场的运动员和记者,是不是都打了第三针?如果没有中国朋友,你们有疫苗打吗?这是事实。希望那些政治评论员,无论是外国人还是柬埔寨人,都应该看到这个事实。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我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说过,中国不仅提出倡议,还投入资金用于贫穷国家的发展,柬埔寨也是众多“一带一路”受益国之一。事实上,柬埔寨从没有说想把谁当成敌人,没有拒绝过哪个国家的援助,谈不上柬埔寨倒向中国。但是没有中国朋友的帮助,没有中国提供疫苗,到现在我们最多200万人能打上疫苗。现在的情况看,截至今晚全国累计1150万人打了疫苗,其中70多万人打了第三针。外媒报道,金边是疫苗接种率最高的首都,金边的疫苗就像雨水一样充沛。柬埔寨人民打的疫苗最多,因为柬中关系好,这是事实。

  如果我们接受中国援助建设体育场有错的话,你可以举出“正确”的例子来反驳我。如果其他国家想来帮助建设体育场,我们欢迎。柬埔寨还有20多个省没有体育场。中国帮我们建了7座大桥,还有项目正在商议,现在韩国准备帮我们建一座,我们也不拒绝。如果没有柬中友谊,就没有这个价值1.5亿美元的体育场,接下来我和王毅国务委员还将见证签署价值2.7亿美元的协议。

  有些人总带着有色眼镜看柬埔寨。我们坚持和平共处原则,保持中立,同所有国家交好,不想同任何人为敌,恐怖分子除外。外交政策不是玩笑,必须符合现实,不能太左或太右,也不能一会儿左一会儿右,那都会影响国家利益。柬中友谊已经有数百年悠久历史,西哈努克太皇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现在我们这一辈,以及后来人都应当继续传承。借此机会,也通过王毅阁下,请转达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特别是对习近平阁下、李克强阁下的感谢。柬埔寨感染新冠人数不少,但正是由于中国提供大量新冠疫苗,才显著降低了死亡率。最近我做了一次核酸检测,柬埔寨新闻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被查出感染了新冠病毒,但他打过疫苗没有症状,我们就让他居家隔离,减轻了医院的负担。

  柬中守望相助。出现了紧急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应对?中国一开始发现疫情的时侯我逆行访华,有人还嘲笑我。那时侯王毅阁下在北京机场迎接我,我没有戴口罩。我告诉习近平、李克强阁下,如果我戴口罩,就等于向国际社会、柬埔寨人民、中国人民传递恐慌的信号,放大了中国的疫情。我还想去武汉,以显示柬中两国在危难关头团结一致。对于我的这种态度,中国也给予很丰厚的回报。柬埔寨只有1600万人,同14亿人民建立良好关系有什么损失吗?世界上有些洲也没有多少人口,14亿中国人一起撒尿都能造成一场洪灾,我们和中国交好有什么不好吗?现在我的年龄比中国领导人大一点,过去中国领导人年龄都比我大,但中方不因国家大小贫弱或我当时年轻就咋样,而是对我们都很尊重,一视同仁。现在,西哈莫尼及国王陛下和莫尼列太后陛下正在中国查体休养,请中国朋友照顾好两位陛下。

  未来这个体育场将举行竣工仪式,还要举办东南亚运动会和国际赛事,这个地区将成为一个景点,会有五星级酒店,周围建设适合人民居住的房屋,建设运动员村,在比赛结束后可以卖给百姓,这是之前很难想象的。这里以前是战场,直到90年代初还不安全。当时唐坤是金边市市长,金边市界就在柬中友谊大桥北边。以前的战场得到开发、发展,这就是双赢政策。和平来之不易,必须维护好。最近我参加了一个关于和平的论坛,获得一枚奖章和100万美元奖金。作为退伍军人协会主席,我将把这笔奖金用于为退伍军人建设住房,我夫人也给退伍军人建了很多住房。房子建成不易,建成后更要维护、保养好,延长使用时间,这个更难。我们还要学习如何养护体育场。

  这些都是讲给全体柬埔寨人民听的。我们从良好的柬中友谊中获益良多。其他国家援助、帮助柬埔寨,我们不会拒绝,欢迎各方同柬埔寨合作,包括通过世卫组织机制提供疫苗。新冠疫情破坏了我们祖先传承下的生活方式,人人要保持1.5米社交距离、戴口罩,以前能坐很多人地方现在只能坐很少。除了传统农业外,工业、体育等领域都会受到深远影响。我们要开始大规模打第三针,学校要开学,经济要放开,体育活动要开展,学会同新冠病毒共存。

  最后,再一次感谢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援建这个体育场。

  柬中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