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柬关系
柬埔寨王家军总司令翁比塞上将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
2021-07-25 09:25

  近日,柬埔寨王家军总司令、柬人民党中央常委翁比塞上将连续发文,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

  翁比塞上将不久前致函中国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上将表示祝贺。贺信说: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维护中国人民的幸福、繁荣、发展与安宁付出了不懈努力,并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我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必将继续取得更伟大的成就。柬国家和军队珍视柬中两国两军之间同志般的传统友谊,愿与中方一道,共同迎接挑战,不断深化互信,积极拓展全方位合作,携手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

  翁比塞上将随后发表署名文章再次表示祝贺。文章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作为柬埔寨人民党党中央常委和王家军总司令,作为两党两国两军“铁杆”友谊的经历者和见证者,我在此谨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94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建立了不朽功勋,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洪森主席的英明战略引领下,两党两国两军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和帮助,为世界政党、国家和军队合作树立了样板典范。特别是两国军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维和扫雷、人道主义救援、军事医疗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为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特别是柬中两军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内涵。

  维和扫雷合作取得新进展。柬埔寨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92年,中国派遣工程兵部队首次赴海外即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其中陈知国、余仕利两名战士为柬和平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30多年来,中国先后派遣5万余人次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执行维和任务,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力量。中柬维和扫雷合作也从国内拓展至海外,中国维和部队多次在黎巴嫩支援柬维和部队执行扫雷任务,并为柬维和部队提供防疫讲座和注射新冠疫苗。柬王家军坚定支持并将派员赴华参加中国—东盟维和演习,并希望疫情后视情举行柬中双边维和演习。

  “金龙”反恐暨人道主义救援联合训练迈上新台阶。中柬“金龙”联训自2016年以来已举办4届,参训人员和装备规模不断创历史新高。我本人作为王家军总司令主持参加了“金龙2019/2020”联训开训仪式,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精湛的技战术、先进的装备表示由衷钦佩,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与王家军密切互动交流并向周边村民提供无私人道主义援助表示高度赞许。柬王家军愿与中方一道推动“金龙”联训从双边向多边拓展,将其打造成中南半岛军事合作品牌。

  军事医疗合作取得新成效。中国人民解放军自2006年以来已向柬王家军总医院派驻16批援柬军事医疗专家组,为柬军事医疗能力水平提升做出重要贡献。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向柬王家军派出了全球范围内首支抗疫军医专家组并援助多批抗疫物资设备和60万剂新冠疫苗,为柬王家军迅速控制疫情并支援国家抗疫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柬王家军愿与中方在疫情后协商举行卫勤演训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军事医疗卫生领域合作。

  “澜湄同源、中柬同心”。新冠疫情虽然阻隔了两党两国两军交流往来,但阻隔不了两党两国两军的兄弟情谊。在此,我再次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节日祝贺。柬埔寨王家军愿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道,落实好两党两国两军领导人的共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务实合作,为推动两党两国两军关系历经疫情淬炼后再上新台阶和联合应对全球及地区挑战作出应有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