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柬埔寨资讯
柬埔寨咖啡种植尚有上升空间
2015-05-10 15:00
    拜林市的豆蔻山脉北部边缘,有一片地域因其富含珍贵的矿藏而闻名。拜林市三面被马德望省环绕,西南边与泰国接壤,空气清新,山林葱郁,有人认为那里是柬埔寨最重要的咖啡豆产地。在过去四五年,Menh女士是第一个在这个地区尝试大规模种植咖啡豆的人。她从泰国和越南购来咖啡豆种子,种了5公顷。


2014年,她的咖啡树长成了,成熟的咖啡浆果外型像樱桃,呈鲜红色,内含一对种子,也就是咖啡豆。在那年,Menh收获了她的第一批咖啡豆。
“第一年我们的产量并不多,但是后来一年我们收获了差不多5吨的咖啡豆。”她说,她轻松地以2美元每公斤的价格把咖啡豆卖给了金边的买家。但由于咖啡树需要稳定的水源供应和额外的照料,所以咖啡树的种植和维护并不便宜,Menh女士也因此没有得到她预期那么多的利润。

虽然Menh女士认为拜林能为柬埔寨的市场生产大量的咖啡,可由于缺乏适宜的灌溉系统、旱季等原因,她的咖啡树很多都枯萎或不结果了。“如果我们有充足的水源,我们就能有更大的利润。”她还补充道,如果能解决灌溉系统的问题,咖啡树一年到头都能有产出。

拜林的农业局副局长Chel Chan说,该地区很有大规模种植咖啡的潜力,这样还能为种植户来带收入,但现在,咖啡的工业化种植仅局限在Ou Ta Vao地区。尽管农业专家尚未研究分析这里的地形是否适合咖啡种植,拜林西部Toul Lovea地区的村民表示,自殖民时期法国人将咖啡引入这个地区以来,种植咖啡就已是当地人的传统谋生之道。

种植阿拉比卡咖啡豆需要在高纬度、气候温和的地方,富含肥沃红土的拉塔纳基里和蒙多基里省的北部高地正满足这些条件。然而,该地咖啡的种植却越来越少,被更经济的作物如橡胶、木薯和腰果等取代。

拉塔纳基里农业部农业经济办公室主任Sam Roeun先生说,根据他的记录,2014年省内种植咖啡70公顷,2015年则减少到了50公顷,过去十年该地区的咖啡种植都在持续减少。Roeun补充说,虽然咖啡树需要悉心照料,但一旦扎根便可活长达30年,因此种植咖啡是一项可持续而有利可图的投资。

三角咖啡烘焙公司营销经理Rithy Sok说,公司正在想办法促进全国咖啡豆的种植。“2014年末,我们想要从拉塔纳基里和蒙多基里省购买20吨咖啡豆,但是最后只买到了5到6吨,因为种植咖啡豆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在生豆的价格是2.2美元1公斤。”

三角咖啡烘焙公司的目标是给国内外市场供应柬埔寨产的咖啡豆,Rithy说,国际市场对柬埔寨咖啡豆有着很大的需求。因为柬埔寨的咖啡豆质量好、品种新,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客户都愿意出比在柬邻国收购高20%的价格购买柬埔寨咖啡豆。但遗憾的是,他说,柬埔寨的咖啡树逐渐被其它作物取而代之,咖啡豆的产量持续下跌,仅够供应本地需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