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柬埔寨资讯
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柬推介会圆满结束
2015-05-09 15:19
 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柬埔寨推介会6日晚在金边五洲酒店圆满结束。来自柬埔寨政界、商界的近百位嘉宾出席了当晚的推介晚宴。

    柬埔寨参议院议员刘明勤勋爵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给予柬埔寨无私援助,从开山筑路、修堤架桥到兴办工厂,以及投建电厂水利等等,中国的援助惠及柬埔寨国家发展,为柬埔寨国家经济繁荣和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刘明勤认为,在中国政府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框架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建立给传统的柬中友谊进一步深化各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开辟了新的天地,相信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指引下,柬中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能合作默契,走出一条互尊互信、合作共赢、文明互鉴之路,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晓捷表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国和柬埔寨两国经济交往历史悠久,两国人民友谊深厚,自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中柬两国也建立了越来越紧密的经济联系,以广东省为例,2014年广东与柬埔寨进出口贸易额达到7.8亿美元,其中,广东出口柬埔寨的商品总值达到6.9亿美元,广东进口柬埔寨的商品总值达到0.9亿美元,广东成为柬埔寨商品的重要出口目的地。

    他说:“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一构想的精神内涵就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去年在广东东莞成功举办了首届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海博会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打造了一个集经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为一体的区域性合作平台,去年海博会共吸引了42个国家和地区的1015家企业参展,达成各类签约项目451个,设计签约资金1747亿元,超亿元项目就有179个,柬埔寨共组织了27家企业参展,申请展位数达到29个,柬埔寨企业和产品在首届海博会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了种种好评。”

    中国消费市场空前

    刘晓捷表示,“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超级大市场,长期保持旺盛的消费需求,去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6.2万亿元人民币,而广东更是占了全国消费市场的十分之一,每年要进口4500多亿美元的商品。今年海博会我们专门设立了6大产品展区,并邀请了6000多家境内外知名采购企业参会,届时,将有包括中国连锁百强企业、中国百货50强企业、批发市场龙头企业在内的1.5万多名专业买手到会采购。在这里,各位将能够更加快速、便捷地与华南乃至中国市场进行有效对接。”

    合作伙伴更多

    他说:“中国去年对外投资额达到1029亿美元,而广东省就达到了96亿美元,广东企业对外投资遍布了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柬埔寨设立项目24个,协议投资金额达到5.2亿美元。今年海博会,我们专门设置了商机展示区,帮助大家与中国的投资者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投资合作等方面直接洽谈合作。我注意到,柬埔寨的投资环境对广东企业的吸引了确实非常大。华为、中兴、广东农垦集团等广东知名企业已经在柬埔寨投资设立了一大批项目,为双方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我相信,大家在今年海博会上将会寻找到更多的投资合作伙伴。”

    到广东投资兴业的机遇难得

    他说:“广东是中国经济最活跃,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目前已经有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家企业在这里落户,柬埔寨在广东直接投资的项目也有16个,并且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旅游文化市场广阔

    他说:“这次展会专门设置了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旅游文化展,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广东与沿线各国在旅游文化领域的紧密合作,柬埔寨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而广东每年有超过7000万人次的出境旅游,其中前往柬埔寨旅游的人数有32万人次,因此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相信各位一定会以更为长远的战略眼光,抢占广东旅游市场先机。”

    柬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刘国雄表示,长期以来以洪森总理为首的柬埔寨政府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保持睦邻友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谋求发展,近年来通过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密频繁交往,柬中的友好合作推向了历史的高峰,特别是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经济命运共同体的构想,赢得了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很多国家的大力支持,而柬埔寨也正处于海上丝绸之路,东南亚经济带的重要战略位置,经济带的建设,将大大促进柬埔寨对外文化交流和国内的经济发展,柬埔寨人民将分享到由此带来的红利,而广东21世纪海博会给柬埔寨企业走向国际,拓展视野,宣传自己,提供了辽阔的空间。

    他说:“首届参加海博会的柬埔寨企业和商家达到6、70家,开幕当天,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省长朱晓丹同时参观了柬埔寨国家馆,给予参展的柬埔寨政府领导和嘉宾最高规格的接待,事后,柬埔寨政府通过艾森沃主席给我们协会发来感谢信,表彰柬埔寨首届海博会获得成功和柬中文化经贸协会所作的贡献。”

    刘国雄表示,新一届海博会的筹备工作已经拉开帷幕,柬中文化经贸协会的全体同仁,为了弘扬柬埔寨文化和经济发展,造福于柬埔寨人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百倍的努力,筹划和设计更具柬埔寨文化内涵和吸引世界各国眼球的柬埔寨国家馆。

    他说:“我们诚心邀请在座的,和更多的农业、旅游、金融、房地产企业和公司踊跃报名参展,借助海博会平台,把企业做强做大。”

    据悉,第二届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29日至31日在中国广东省东莞市举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