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棉采风
高棉民间舞蹈——德乐特(Troddi)
2015-04-17 15:10
 “德乐特(Troddi)”作为最受欢迎的高棉民间舞蹈之一,经常出现在传统新年的表演中,据说,人大跳德乐特舞可以驱赶厄运,有辞旧迎新之意。一些重要节日也会跳这个舞。


当遭遇长时间干旱时,当地人在举行降雨仪式时也会跳德乐特。
事实上,高棉人自己也不清楚德乐特舞的真正起源。当地民间流传的一种说法是:相传村子里突然来了一只会带走人类好运的野兽,因此村民聚集到一起,向野兽身上喷射某种香料和颜料来威胁它,逼迫其归还人类的运气,德乐特舞就从最初驱逐野兽的过程慢慢演变成为现在的舞蹈形式。表演者扮演不同的动物,如鹿、公牛、孔雀等,因为人们认为真正的动物才能保护人类,自此以后,每年新年都会表演德乐特。

然而,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德乐特舞源自一个名为“色玛(Samre)”的古老民族。色玛族与高棉民族共同居住在素攀地(Sovannaphum,意为“黄金大陆”,从1世纪起印度文明还没进入此地),由于受到色玛族影响,古高棉人也学会了跳德乐特。
从此以后,德乐特舞便在柬埔寨流传至今,成为柬埔寨的文化遗产。值得一提的是,现今还有少数色玛族居住在洞萨里河北部。

过去,柬埔寨人只在过新年时在国王和其他皇室成员前表演德乐特致以新年问候。这也使得德乐特成为一种新年习俗,在暹粒尤其盛行,特别是吴哥窟邻近地区,由于吴哥窟在3-13世纪是古高棉王国的旧都,因此德乐特在吴哥窟邻近地区也十分流行。


跳德乐特舞的人数不限,但一般有16人。其中包括由四个由两名男性和两名女性组成的主舞者,一名携带某种乐器的人饰演野兽(Dangdol),四名到处游走的村民(Kanhche),两名饰演巨人,两人饰演负责吓跑野兽的怪物,一名猎人和其他人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