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柬埔寨政府举行隆重仪式欢迎第七批中国援柬新冠疫苗
驻柬埔寨使馆
2021-11-17 17:09

11月17日上午,柬埔寨政府在金边国际机场举行隆重仪式,迎接中国援柬第七批200万剂科兴新冠疫苗。柬埔寨首相洪森、副首相兼国防部大臣迪班、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等前往机场迎接。

洪森首相在迎接仪式上表示,中国陆续提供的援助和商采疫苗,帮助柬埔寨提前实现了国家第一阶段疫苗接种运动,即向全国6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目前该运动已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结束,全国各领域正逐步恢复开放,以“新常态”促进经济增长复苏。

洪森表示,柬埔寨国家疫苗接种运动的成功与中国提供的新冠疫苗密不可分,中国疫苗已成为柬埔寨疫苗战略的核心,也是一把能够维护公共卫生、拯救人民生命的关键钥匙。中国是柬埔寨真正的铁杆朋友,始终在柬埔寨困难时期及时地、无条件地支持和帮助柬埔寨,对中国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人道主义事业给予高度评价、对中国始终支持和关心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中国向柬埔寨等国家提供疫苗也是中国将新冠疫苗视为全球公共产品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体现其全球领导能力的又一力证。

王文天大使表示,迄今为止,中方已向柬方提供新冠疫苗近3700万剂,超过柬获得疫苗总数的90%,中国疫苗不仅安全,而且有效,为柬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柬疫苗接种率名列世界前茅,日增确诊病例下降到两位数,而且多为轻症患者。最近,金边又恢复了往日生机勃勃的景象,民众脸上重新洋溢着自信和乐观的“高棉微笑”,柬经济社会发展正在有序恢复当中。毫无疑问,面对这场世纪疫情,柬人民党政府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文天大使强调,柬埔寨取得今天这样好的抗疫成果,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这不仅因为柬埔寨有洪森首相为首的人民党政府的坚强领导,而且得益于柬埔寨有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支撑。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柬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当中国国药疫苗有条件上市后,中方最先向柬提供了捐赠,并多次克服疫苗紧缺的困难,想方设法保障对柬疫苗供应,使柬从未出现过疫苗短缺的情况。中柬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中国对柬的抗疫援助就一天不会停止,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始终与柬人民站在一起。

柬国务大臣巴速吉德旺、卫生部大臣蒙文兴、中国驻柬使馆经商参赞邬国权等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