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王文天大使就王毅国务委员访柬成果接受柬新社书面采访
2021-09-20 14:59

  

        一、请您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柬主要成果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于9月12日至13日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去年10月以来王毅国务委员第二次访柬,访问取得成果丰硕,圆满成功,为中柬建设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动力。双方强调要继续全面落实好两国最高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发展达成的重要共识,以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主线,推动双边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

  此访主要有以下五大亮点:

  一是日程安排紧凑高效。此访仅仅22个小时,王毅国务委员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同洪森首相、贺南洪副首相、布拉索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分别举行会见会谈,出席中国援柬体育场交接仪式,见证签署6项合作文件。会谈内容覆盖面广,除就双边关系外,双方还就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沟通,进一步增进了两国高层的政治互信。

  二是相互支持愈发坚定。柬方重申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在其他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表示将全方位予柬支持:一是支持柬人民党政府顺利施政;二是支持柬不畏强权、反对霸凌,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三是支持柬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四是支持柬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五是支持柬在国际地区舞台发挥更加积极重要作用。

  三是抗疫合作持续加强。中方宣布将再向柬捐赠300万剂新冠疫苗,同时庄严承诺对柬提供疫苗不设上限,随时保障供应。本月内,中方向柬提供的疫苗将超过3000万剂。此外,中方将加强与柬卫生领域的合作,加大人力资源培训,进一步提升柬埔寨卫生健康保障能力。

  四是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王毅国务委员和洪森首相共同出席了援柬体育场交接仪式,并见证签署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柬紧急抗疫援助项目、援柬扫雷项目、援柬地雷行动和受害者援助机构物资项目、两国开展医院对口支援合作项目和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等6项重要双边合作文件,为相关领域务实合作走深走实提供了重要支持。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加快西港经济特区、金港高速公路、暹粒新机场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建设。中方承诺将扩大柬大米等优质农产品的进口,特事特办加快审批柬埔寨龙眼等农产品的市场准入。

  五是多边合作持续深化。双方一致反对疫情溯源政治化。柬支持东盟国家和中国加快商谈“南海行为准则”,巩固提升东盟中国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重申支持柬成功举办今年11月第13届亚欧领导人会议,共同推动会议为后疫情时期地区经济复苏和互联互通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坚定支持柬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推动东亚区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二、您对中柬关系未来发展有哪些期待?

  中柬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双方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总是在对方最需要时互施援手,越是困难越团结,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铁杆”朋友。洪森首相曾说,没有中国的帮助,就没有柬埔寨今天的成就。看到柬埔寨快速发展,中国从心底里感到高兴。当前的中柬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我期待中柬各领域的互利合作能够成为国与国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一是政治互信的典范。中柬传统友谊根深叶茂,战略互信达到空前高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柬埔寨人民党成立70周年,两国执政党是领导两国和两国人民传承友谊、深化合作的中坚力量。双方未来将不断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抵御“颜色革命”,更好地维护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成功范例。

  二是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柬务实合作基础十分牢固,成效十分显著。中柬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方将同柬方加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基础设施、产能、5G等领域合作,帮助柬方加快工业化进程和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中方扩大进口柬埔寨优质农产品,切实助柬恢复经济、改善民生。

  三是相互尊重的典范。中柬两国在交往中从不以国家大小论资排辈,坚持平等协商、相互尊重;在合作中从不附带政治条件,不开“空头支票”。我们都认为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应彼此以诚相待,共同发展进步。我们愿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一道,全力推进中柬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让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

  四是民心相通的典范。中柬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人文相亲,这是两国友好合作最重要的社会基础。双方要继续加强人文领域合作,特别是开展更多青年人之间的交流往来,在彼此交流中取长补短、互学互鉴。通过举办论坛、研讨班和团组互访等加强沟通互动,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为传承中柬友好积蓄更多力量。相信随着疫苗接种的进一步普及,中柬人员往来将率先得到恢复,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五是安全合作的典范。中柬两国将不畏外部压力,克服一切干扰,以两国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继续开展“金龙”联演联训,加快推进两军院校建设等重大项目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国内安全保卫、反恐和打击偷渡、拐卖人口、电信诈骗、网络犯罪以及境外追逃等领域合作,为两国命运共同体建设保驾护航。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