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决胜脱贫攻坚,共创光明未来
——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就《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发表署名文章
2021-05-05 16:12

4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全文3万余字,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做斗争、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程,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分享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和做法。

摆脱贫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201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方略,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解决贫困问题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中国扶贫方式和扶贫理念的重大转变。此后8年里,中国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目前,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 6098万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99.9%以上的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面对贫困这一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也一直在为推进人类减贫事业而不懈努力,为开辟人类社会更加光明的前景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在人类减贫事业中展现了大国担当。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是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评价:“过去10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中国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在减贫实践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汇聚各方力量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坚决贯彻精准扶贫方略,增强脱贫攻坚的目标针对性,提升脱贫攻坚的整体效能。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和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为人类减贫开辟了新路径。

中国为人类减贫事业注入了中国力量。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地区、大洋洲和欧洲等地区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减免有关国家债务,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帮助。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可以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未来将更加深入参与全球贫困治理,为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家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和柬埔寨同为发展中国家,都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作为肝胆相照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始终积极帮助柬埔寨人民摆脱贫困,努力让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今年1月,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与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共同发起的中柬友好扶贫示范村项目在柬埔寨茶胶省巴提县正式启动,成为双方减贫合作中的一个里程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一项目将带领当地人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成为柬减贫事业的示范点和新起点。

  当前,世界各国人民正在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愿继续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经验,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互利务实合作。让我们携起手来,阔步向前,坚定不移推进全球减贫事业,共同构筑人类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