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柬关系
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驻柬埔寨使馆
2021-11-15 10:01

近日,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项目计划部主任、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接受中国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第一次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在2014年,书中的内容让他立刻产生了兴趣。柬埔寨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希望深入了解中国的治理之道。如果这本书有柬文版,我们可以对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政思想有更加深入的理解,这无疑将有助于柬从中获得更多的经验和启示。随后我也加入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柬文版翻译和推介工作。习近平主席在书中讲故事和阐述问题精准、生动、形象。我印象很深的是“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中国古语,这个比喻讲出了治理大国的精微之处。还有如中国周边外交理念“亲诚惠容”等简略用语,内涵非常丰富。

谢莫尼勒表示,在自己的工作经历中,格外宝贵的是参与翻译和校对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让柬民众有机会通过阅读中国领导人的著作,不断增加对中国发展的认知。读这本书,我感受到一种大国格局和思维。例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出中国领导人的智慧和远见。在我们生活的地球村,处理全球性问题,需要每一个国家都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文化中强调的“和”,就是指虽然各方意见存在差异,但仍可以携手合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不仅有效控制住本国疫情,还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就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

谢莫尼勒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看到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由衷为中国朋友感到高兴。近年来,中国政府提供资金和技术,在柬推进乡村减贫项目。自2018年起在柬多个省份开展试点,涵盖饮用水、农村供电、医疗援助等,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中国巨大的减贫成就不仅给柬带来了启发,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向其提供有益支持,对推动世界各国减贫都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