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棉采风
探索吴哥窟:吴哥窟旅游的正确展开方式
2016-05-19 10:34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对于外行人来说,访问柬埔寨的著名考古遗迹吴哥窟可说是一件非常让人头疼的事情。

  设想一下这些场景:

  你4点钟就早早地把自己从暖暖的被窝里拽起来,奋力想在层层人群中杀出重围,他们也和你一样,手拿相机,摩肩接踵,前推后攘,只为一观吴哥窟壮丽的日出。

  几个小时之后,你发现你还是身处人潮之中,在著名的塔布隆寺前面——那座在《古墓丽影》里的庙宇——你拿着你的相机,只为捕捉到第一缕阳光,庙前树影森森,粗壮的根茎和旁边的岩石融为一体。而此时此刻,眼前所见已经粉碎了你对《夺宝奇兵》里所见到的柬埔寨丛林和成片野外废墟的印象。

  一天下来,你腿也酸得不行了,唯一的收获也就是相机里满满的一张记忆卡,里面装满了类似的照片——而这在你未来10年的生活中其实都起不到什么作用,因为不久后你就会发现新一期的旅游杂志又有了新的猎奇之地。

  听起来很残酷,但是这种事每个星期都要重复上无数遍。

  去吴哥旅行其实并不一定要如此。

  毕竟,吴哥是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考古遗址之一,它占地400平方公里,是一个充满了无限美丽与乐趣,还带有一点点诡谲的地方。

  我们也呼吁考古学家和导游们,以及在吴哥研究方面有名的专家们能和游客们分享一些小窍门和他们发现的一些好去处,让游客们可以更好地探索吴哥的魅力。

  它不是一座庙宇

  首先要记住的是吴哥窟不仅仅只是一群被毁的庙宇。

  过去对吴哥的研究多是集中在他的庙宇遗址,而最近由于激光雷达技术的运用,探测出这些庙宇曾经是一个巨大网络的一部分,有道路、房屋、运河、池塘和庙宇,它们盘根错节,形成了一个柬埔寨村落。

  考古学家们至今仍在努力找出导致吴哥窟倾颓的原因。

  其中一个从事这方面工作的考古专家就是罗兰•弗莱彻(Roland Fletcher),他也是吴哥窟项目的联合主任之一。

  弗莱彻曾在世界文化遗产组织工作过15年,他说,如果你把吴哥窟看作是一个发展健全、设施完备的大型城市中心,那你的吴哥之行绝对意义非凡。

  “游客们需要改变‘吴哥窟就是一个寺庙建筑群’的观念,要明白,吴哥是一座有一些寺庙的城市,和纽约一样,纽约也有许许多多的教堂在里面。”

  还有,吴哥这座城市不是建在丛林之中的。这里的如画风景都被人们取缔,都变成了稻田,庙宇和宫殿也镀上了一层金。塔布隆寺就是一个例子,它始建于12世纪末、13世纪初。

  弗莱彻说,“从文献处得知,当时建造塔布隆寺的工人有12,640人,有66,625个农民为工人提供食物,他们都不住在丛林里。当时来说,塔布隆寺算得上是一个中等大小的寺庙了。”

  弗莱彻还表示,游客游览吴哥窟的时候应该按照它们的建造时间进行游览,因为不同的庙宇在建造时间上可能相差了好几个世纪。

  他说,“当我带人游览吴哥窟庙宇废墟的时候,我就是按照时间顺序,而不是地理位置。如果你是按照地理位置远近进行游览,脑子就会陷入混乱,你都不知道这些建筑后面的历史是怎样的,地方又这么大,天气又这么热,脑子还这么乱,完全吃力不讨好。”

  遇见保护者

  当你去吴哥窟旅游的时候,一定要去看一看吴哥窟的保护者,最先或最后去都行。吴哥窟堪称世界上最著名的庙宇遗址,它除了有美丽的庙宇和精致的艺术品之外,还有当地的保护者值得一见,这座美丽的雕像就坐落在近西门口的大厅里。

  考古学家艾莉森•卡特(Alison Carter)已经在柬埔寨工作10年了,她说,“人们都坚信这座保护者的雕像是按照印度神毗瑟挐建造而成的,对于当地的吴哥人来说,它也是重要的遗迹之一。”

  “雕像很可能就是毗瑟挐,当地的吴哥人赋予了它强大精神力量。我的一个柬埔寨同事描述它是暹粒所有祖先灵魂的管理者。”

  卡特说虽然保护者的雕像很古老,但是它的确是吴哥窟寺庙建成之后才有的。

  “就是因为它那么重要,所以人们定期游览时是如此虔诚、安静、彬彬有礼。在此通过观察人们布施互助,而得以一窥柬埔寨人们丰富的精神生活。我觉得这是过去和未来延续性的一个很好象征。”

  隐藏的艺术

  去年,考古学家诺埃尔•伊达尔戈谭(Noel Hidalgo Tan)从吴哥窟墙上拍摄的数码照片出现在网上时,震惊全球。

  他的照片给研究者们提供了一个看待艺术的全新视角,一些人甚至认为这些画作是15世纪吴哥窟落成之后的。这些画作的内容有乐器、建筑和动物。

  谭说游客们可以在庙中找到这些画作,再对其进行拍照,回家下载个软件好好分析分析。

  “它们并不是完全隐形了的,但如果你不找,肯定是看不到的。”

  其中还包括一艘非凡的欧式航船。他说,“首先柬埔寨并没有航船,所以船只是一个连接提示,和其他某处有联系——或许有人看见过一艘欧式航船,然后把它画在了吴哥窟的墙上。”

  这是不是剑龙?

  在塔布隆寺,别去管那些别人趋之若鹜的树木,这里有一处垂直的墙,上面刻满了小动物,有猴子和小鸟。还有一处出挑的雕刻,看起来像只剑龙。

  近几年,创造论者试图用此来证明人们曾一度和恐龙一同生存于世。

  还有一个说法,有人曾经看见过一只恐龙化石,然后就把化石的样子刻在了庙宇的墙上。

  也有人说这根本不是什么恐龙,不过是佩戴了时髦装饰的动物而已。

  凯特说这是只穿山甲,弗莱彻则有另一番见解,他说,“我几个见过这个奇特雕像的同事说,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只戴着高棉艺术家标准装饰品的水牛。”

  远离喧嚣人群

  吴哥考古公园最严重的一个问题就是景少人多。吴哥考古公园三个最主要的景点是吴哥窟、吴哥城和巴戎寺,几乎每日都是游客爆满。

  凯特说,“我觉得造成这一现象的因素有很多。其一,客流量最大的吴哥窟和巴戎寺的的确确是最壮观的景点,成为游客的必去之地;其二,传统的寺庙游览路线成为了旅游指南和旅游公司推荐的首选,并且根深蒂固,难以改变。”

  凯特推荐人们在中午的时候去游览吴哥窟和巴戎寺这类的主要景点,这时候大多数游客都已经坐上大巴回暹粒去吃午饭了。

  “如果你住在靠近景点的地方,你也可以抓住人流没那么多的时候去。如果你在去塔布隆寺的路上刚好看见一辆旅游大巴上下来了大量游客,或许你等会再来比较明智,你可以先游览附近的圣剑寺。”

  吴哥当局已经在想办法克服人流过度拥挤的情况了,一项全面的旅游管理计划也已经生成。

  凯特表示,“最近吴哥当局已经完成一个项目,可以让人们在公园不同的地方看日出。他们已经创建了一个网站,游客可以在上面找到可以看日出的位置。让人们意识到这些不同选择的存在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不过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人们可以在吴哥有不同的文化体验,这对于游客和公园的遗址保护来说都是大有裨益。”

  专业建议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游客们总觉得没有足够的时间探索完整个吴哥。

  凯特说,“通常来吴哥的游客都是预备了3天的行程, 3天就可以游完这个很大很大的公园群。如果再多1天或2天,就可以去看庙宇和一些鲜有人踏足的地方,比如荔枝山、崩密列,甚至女王宫都可以考虑去一下。另外,在每一次的远足间歇,你都可以在暹粒好好地休息放松。”

  另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庙宇叫做Chau Srei Vibol。这座庙宇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它有一条非常宽阔的护城河。它既是一座漂亮的庙宇遗址,也有很现代的佛寺,可说是非常完美的新旧结合体。

  凯特还建议游客们花点时间去探索一些其他的繁忙地区,“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沿着吴哥城的城墙漫步,你可以在这杂草丛生的城墙边感受它从前的繁华。”

  还可以远离这些庙宇遗址,去吴哥古老的水库西巴莱湖看看,这座水库始建于11世纪。凯特说,“我觉得几乎没有游客去过西巴莱湖,但它的确是一项伟大的工程,集结了人类的智慧与聪明,而且游览西巴莱湖也是比较轻松的事情。”

  弗莱彻也同意这一点,他说吴哥可以游览观赏的地方远不仅仅只有庙宇遗址,并建议至少要花上5天去探索。

  他说,“你真正需要做的就是看看水,因为水是吴哥运行的方式。去一些像西巴莱湖的地方,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近16平方公里的水工程,旅游指南里对它几乎只字未提。再有就是去山上,去吴哥的北部,去高布斯滨,去高原顶部那看蜿蜒的河流。”

  “再花些时间去柬埔寨的乡村看看,那里会告诉你柬埔寨到底是怎样的。柬埔寨的乡村是宁静祥和的,它总是那么美丽,到处是绿油油的稻田,房屋沿着堤坝而建,一眼望见树林深处矗立着的金黄色庙宇,想象着吴哥窟的从前到底是何模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