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王文天大使在第七批援柬新冠肺炎疫苗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驻柬埔寨使馆
2021-11-18 16:55

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亲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和洪森首相再次共同出席中国政府第七批援柬新冠疫苗交接仪式。此时此刻我的心情,与今年2月7日出席中方第一批援柬疫苗交接仪式时相比,轻松了许多。

大家知道,中国政府援助柬方的第一批疫苗是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生产的。虽然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经临床试验得到了验证,但由于我们新冠病毒和疫苗的认知尚不完全,不免对疫苗的效力和安全性有这样那样的担心,我本人也是如此。事实证明,这些担心是多余的。迄今为止,中方已向柬方提供新冠疫苗近3700万剂,占柬获得疫苗总数近95%,中国疫苗不仅安全,而且有效,为柬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我们高兴的看到,柬疫苗接种率名列世界前茅,日增确诊病例下降到两位数,而且多为轻症患者。最近,金边又恢复了往日生机勃勃的景象,民众脸上重新洋溢着自信和乐观的“高棉微笑”,柬经济社会发展正在有序恢复当中。毫无疑问,面对这场世纪疫情,柬人民党政府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所有这些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这是因为:

柬埔寨有洪森首相为首的人民党政府的坚强领导。面对世纪疫情,柬防疫政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原则。为减轻民众负担,政府出台免费隔离、免费治疗、免费接种疫苗的政策。柬政府根据不同时期疫情特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防疫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防疫措施对民众生活的干扰。特别重要的是,柬政府决定把接种疫苗作为抗击疫情的主要手段,制定了为全民接种疫苗的目标。洪森首相还果断决定把中国疫苗作为柬疫苗供应的战略依靠。事实证明,这是一个英明的、科学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决定。

柬埔寨有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支撑。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柬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候,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陛下、洪森首相以及柬人民给予了中方宝贵支持。柬发生疫情后,中方投桃报李,全方位支持柬方抗疫斗争。当中国国药疫苗有条件上市后,中方最先向柬提供了捐赠。作为柬疫苗供应的战略依靠,中方多次克服疫苗紧缺的困难,想方设法保障对柬疫苗供应。凡是承诺过的,中方一定会按时足量兑现,从不食言。正因如此,柬从未出现过疫苗短缺的情况。在提供疫苗的同时,中方还向柬方捐赠了大量包括中药在内的防疫物资。所有这些,为柬埔寨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支持。

需要指出的是,中方除了大力支持柬埔寨这样的铁哥们抗疫外,也高度重视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中国一直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今年以来,中国已经向106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疫苗,为广大发展中国家防控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借此机会,我还想重复我之前说过的话,中柬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中国对柬的抗疫援助就一天不会停止。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始终与柬人民站在一起。

我们相信,在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的庇佑下,在洪森首相的英明领导下,柬埔寨一定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胜利。

祝洪森首相亲王和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中柬两国国泰民安,祝中柬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